湖北工建承建的全省首家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项目点火试车

发表时间:2024-01-29 14:14

近日,联投湖北工建三公司承建的全省首家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项目——斯诺年产10万吨新能源动力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项目低温炭化车间成功进行点火试车,标志着该项目朝着建成投产目标又近一步。

斯诺年产10万吨新能源动力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项目是随州市、随州高新区招商引资的新能源产业项目,总投资30亿元,分两期建设,包括低温炭化车间、石墨化车间、前驱体处理及复合车间、原料库、高温炭化及成品处理车间等。该项目是随州高新区竞逐风口赛道、抢滩布局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的重要项目。

2022年8月开工建设以来,联投湖北工建为有效缩短项目建设周期,与随州高新区、斯诺公司等单位多向发力,科学组织,加压奋进,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近段时间,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对生活生产施工带来了一定影响。但在随州高新区斯诺新材料项目现场看到,各项工作仍有条不紊向前推进——材料车间、低温炭化车间、石墨化车间、高温炭化车间、前驱体预处理车间等生产车间建设均已完成,正在紧张进行设备安装调试收尾工作。办公区、生活区建筑外立面装饰已完成,园区道路设施正在加快完善中。

“预计在春节前完成园区道路建设,4月底建成投产。公司加速与上游原材料、下游客户的对接,目前已经储备了3万吨订单。”项目土建工程师方海华介绍。

在低温炭化车间看到,3条隧道窑炉已安装完毕并完成点火试车,负责设备安装调试的湖北华冠窑炉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现场负责人王少雄,正与车间负责人商量相关工作:“每条隧道窑炉长131米,每2小时可生产一车,24小时不间断生产。”

项目建设过程中,联投湖北工建打造的长261米、高34.5米、单跨52米的石墨化车间,是目前同等跨度下湖北省最高的工业厂房,足足有十层楼之高。目前,石墨化车间的大型吸料天车、高温窑炉炉体等均已安装到位,正待安装导电铝排,设备安装已近尾声,投产后单个石墨化车间年产能可达2.5万吨。

据介绍,该石墨化车间建筑面积近2万平方米,是同等跨度下我省高度最高的工业厂房。项目指挥部科学安排、精心组织,确保了车间钢结构成功架设。

方海华介绍,不同车间采用不同的生产工艺,其中低温炭化车间采用天然气加热,石墨化车间采用电加热。随州项目的生产工艺和流程,结合外地项目情况进行了改进和优化,采用更多现代化、智能化装备,生产过程中更加节省人工,提高生产效率。

“低温炭化车间、石墨化车间、高温炭化车间,每个车间都是整个生产链条上的重要一环,既为下一道工序提供原材料,同时每个车间加工完成的成品,又可根据客户需求单独出售。”方海华表示。

据了解,为尽快实现目标,项目建设单位、设备安装调试单位密切配合,压茬推进,从外地项目抽调精干力量进驻建设现场,确保安装调试达到理想状态,实现投产即满产。